2018龙脊金坑红瑶“晒衣节”传统红衣天下传!

美丽龙脊 2018-09-10 3,550 次浏览 0 条评论

往年【龙脊晒衣节】视频:

活动时间

 

2018年7月18日

 

活动地点

 

 

桂林龙脊梯田景区——金坑大寨村

 

活动由来

 

 

     每年农历六月六的晒衣节是龙脊红瑶除春节外最隆重的一个传统节日。这一天,寨子里宾客盈门热闹异常,嫁出去的女儿和在外寨入赘的儿子,每年这个时候都要挑着鸭子、酒和礼品,背着小孩回到婆家吃团圆饭,家家户户包粽子过大节。每年六月六这一天,艳阳高照,每家每户都把箱底的花衣、饰衣、花裙拿出来晒,各家的晒排上、走廊上一串串红红绿绿的衣裳鲜艳夺目,“晒衣节”也应此而得名。

    红瑶自古就把狗当“恩人”,在衣服都绣有狗的图腾,在寨内禁吃狗肉的习俗。相传许多年以前,红瑶先祖从北方逃难至南方的途中。因逃难时太匆忙,忘了带稻谷种,正当焦急万分时,狗通人性,冒险游过海去,用尾巴粘回谷种,献给主人,红瑶的祖先获得了谷种,在龙脊 “始祖田”试种稻谷成功,才定居下来,繁衍子孙,才有了今天梯田规模。为了纪念狗这一伟大的功绩,龙脊红瑶每年都要举行“抬金狗”,“抢狗尾”的活动,有敬狗报恩的意思。

 

活动内容

 

 

01

红衣晒红半边天

 

时间7:00——9:00 地点:风雨桥至大寨村

每家每户都把箱底的花衣、饰衣、花裙拿出来晒,各家的晒排上、走廊上一串串红红绿绿的衣裳鲜艳夺目。

02

锁呐锣鼓迎嘉宾

时间10:00—10:30 地点:风雨桥

村寨里的姑娘和嫂子们手捧酒杯唱着欢快的敬酒歌,向远道而来的各位贵客敬上一杯香甜的龙脊水酒。

03

百名瑶嫂长发梳妆

时间10:30—11:00 地点:水车沿河

红瑶妇女有从小开始留长发的习俗,世代相传。红瑶有"三怪":“头发当草帽戴、手镯当耳环戴、衣服全是丝线带”。这三怪就是红瑶本民族标志性的特征。长发在红瑶象征着长命富贵。当天,村寨中的红瑶女身着艳丽的红瑶服饰,不约而同的来到河边上梳理自己的长发,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

04

敬狗报恩“抬金狗”送祝福

时间11:00—11:30 地点:始祖田—村寨—歌舞坪

抬金狗彩话歌:

锣停响,鼓停声,

众位听我说一声!

大门开,大门开,今日金狗来到贵府门!

金狗一踩东,你家出个状元公!

依口(依你贵人口)

金狗二踩南,正遇财神和你送财来!

依口(依你贵人口)

金狗三踩西,恭贺贵府代代儿孙喜登基!

依口(依你贵人口)

金狗四踩北,恭贺贵府一路求财十路得!

依口(依你贵人口)

金狗来踩五,踩进堂中成玉土,子孙能文又能武!

依口(依你贵人口)

你家大门左边立起摇钱树,右边立起聚宝盆!摇钱树聚宝盆,早落黄金夜落银!早落黄金三寸厚,夜落白银九寸深!我来时和你安香火,去时和你带瘟神!二十四瘟都带去,带到长江大鱼吞!我们共记狗恩情,平安过好年!

依口(依你贵人口)

05

红瑶服饰加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时间11:30—12:30 地点:大寨歌舞坪

红瑶阿婆、阿嫂、姑娘们、在歌舞坪上开展他们的绝活:织锦衣、纺纱、织布、绣头巾、织腰带。

06

红衣定终身红瑶集体大型婚礼

时间13:30—15:00 地点:新寨—大寨歌舞场

      晒衣节当天来自西安、山东、河北的3对新人,按红瑶的传统婚礼习俗,举行盛大的集体婚礼,红衣定终身。

07

冲木槽、冲粑粑

时间14:30—15:00 地点:大寨歌舞坪

08

广场抢锦鸡、河中摸鱼

时间15:00—16:30 地点:大寨歌舞坪

      锦鸡素有山中“凤凰”的美誉,想吃吗?大寨歌舞坪上一大群五彩锦鸡在吃食赶紧来抢吧。一群红瑶村民穿着蓑衣戴着斗笠围在河边敲锣打鼓,河中的鱼偷偷的探出脑袋,村民与游客纷纷挽起裤脚光着脚丫子下河摸鱼,全寨欢庆。

09

大型梯田火把夜景

 

时间19:00—21:00 地点:金佛顶。

夜色渐暗梯田上的火把逐渐汇集起来,构成一幅美丽的画面,绚丽多彩。梯田上空放起了烟花,刹时,烈焰腾空,响彻云霄,场面壮观。

10

红瑶原生态篝火晚会

 

时间20:00—22:00 地点:大寨歌舞坪

热情好客的村民身着盛装,将火把围成一堆的篝火,全村的村民与新人的亲朋好友跳起“大团圆舞”舞,人们沉浸在歌舞的海洋中,尽情欢歌起舞,共度良宵。

 

时至今日,“晒衣节”已经不仅是红瑶同胞的重要节日,也成为龙脊梯田景区一年一度的盛事。引人入胜的晒衣节集中体现了龙脊红瑶的民俗民风,融入了更多的传统文化精髓,是保护和传承龙脊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

 

大寨村村民委员会

二O一八年六月三十日

注:活动时间会随着天气原因、电视台直播有所调整。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大寨村村民委员会

龙脊梯田景区咨询电话:0773-7583188

 


 

 

 

微信扫一扫,分享到朋友圈

2018龙脊金坑红瑶“晒衣节”传统红衣天下传!

桂林龙脊梯田景区唯一官方网站——订票享折扣 正规品质游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公布 必填字段被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