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梳秧节:及时趁芒种,龙脊田野梳秧忙!

服务中心 2019-05-20 3,491 次浏览 0 条评论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及时趁芒种,龙脊田野梳秧忙!
时间:2019年6月8日 星期六  
地点:桂林龙脊梯田景区——平安村
活动由来
   梳秧节是龙脊民间的传统节日。每到芒种时节,声声春雷震响,阵阵春雨洒落田间,梯田上的水开始流动。地处大山深处的龙脊村民会选择一个好日子,在寨老和师公的带领下,在“秧母田”田边烧香。祭祀“秧母娘娘”(秧苗的保护神),师公们鸣号、起鼓、祈福,在插秧之前向“秧母娘娘”上香并用秧母神梳,梳理秧苗抛入田中(这雕花的秧梳相传是秧母娘娘留在人间的神物,用它梳理过的秧苗能茁壮成长,害虫都爬不上去),村寨里每年会选出一个“八字好的”妇女来妆扮“秧母娘娘”,两位壮汉来抬着游走田间,一位少女手捧着“秧母神梳”前面引路......请秧母娘娘来开秧门,祈求全寨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仪式过后,两声炮响,全村的村民在梯田上集体插秧劳作。梯田里开始忙碌起来:挑秧苗、背秧苗、背小孩、送水送饭、牵牛、扛着犁耙的群众走在“龙的脊背上”,远处伴有偶耕、牛耕······在龙脊梯田上生动的展现出一幅立体的民俗风情画卷,演绎着大地的乐章。
1.锁呐锣鼓迎宾

时间:10:00—10:30
地点:平安寨寨门

村寨里的姑娘和嫂子们手捧酒杯唱着欢快的敬酒歌,向远道而来的各位贵客敬上一杯香甜的龙脊水酒。

2.抬“秧母”散禾秧

时间:10:30—11:30

地点:“秧母田”—七星伴月神坛

鸣号、起鼓、祈福,在插秧之前向秧母神梳上香(相传雕花秧梳是秧母娘娘留在人间的神物,用它梳过的秧苗根强叶壮,害虫都爬不上去,定有好收成)同时抬着秧母娘娘游走田间,祈求秧母娘娘来开秧门,全寨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3.大型集体插秧劳作

时间:11:30—12:30

地点:七星伴月

两声炮响,全村的村民在梯田上集体插秧劳作。梯田里开始忙碌起来:挑秧苗、挑肥料、背小孩、送水送饭、牵牛、扛着犁耙走在弯弯曲曲的石板路上,远处伴有偶耕、牛耕。在“七星伴月”上生动的展现出一幅立体的民俗风情画卷,演绎着大地的乐章。

4.梯田拔河比赛

时间:15:00—16:00

地点:九龙五虎观景平台下方梯田

以村、寨、组为单位10人(5男5女)一小组,分组进行。比输的一方当场罚酒每人一碗。

5.放飞“锦鸡”
时间:16:00—16:30
地点:九龙五虎观景平台下方梯田

    锦鸡素有山中“凤凰”的美誉,50对锦鸡,100只凤鸡从观景平台飞下梯田,谁抢得锦鸡、凤鸡就是抢得“福气”,然后带回家去美味一餐。

6.田中摸鱼

时间:16:30—17:30

地点:更脑田

    田里的鱼偷偷的探出脑袋,村民与游客纷纷挽起裤脚光着脚丫子下田摸鱼。

7.大型龙脊梯田火把夜景图案

时间:19:00—22:00

地点:七星伴月

夜色渐暗(在当地还有未过门的姑娘点起火把愉愉跑到男方家帮插秧的习俗,男方以雕花的秧梳回赠作为爱情的信物,爱意绵绵的情歌在梯田上空飘荡)梯田上的火把逐渐汇集起来,构成一幅美丽的壮锦,绚丽多彩。梯田上空放起了烟花,刹时,烈焰腾空,响彻云霄,场面壮观。

8.大型原生态歌舞晚会

时间:20:30—22:00

地点:平安村小学

夜幕低垂,热情奔放的原生态歌舞晚会上演了,热情好客的村民身着节日盛装,与远方的客人跳起“大团圆舞”舞,人们沉浸在歌舞的海洋中,尽情欢歌狂舞。

注:活动时间会随着天气原因、电视台直播有所调整。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平安村村民组委会

平安村村民委员会

二O一九年五月二十日

龙脊金竹民宿咨询电话:0773-7583008

龙脊梯田景区咨询电话:0773-7583188

桂林龙脊梯田景区唯一官方网站——订票享折扣 正规品质游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公布 必填字段被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