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7套农业频道《梳秧时节忙 凤鸡翠鸭香》就在今晚播出!

中央电视台7套农业频道《梳秧时节忙 凤鸡翠鸭香》就在今晚播出!

美丽龙脊 2018-09-10 2,700 次浏览 0 条评论

节目名称

《梳秧时节忙 凤鸡翠鸭香》

播出时间

2018年3月15日19:00—19:30

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重播时间

2018年3月17日06:05—06:35

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龙脊梳秧节

梳秧节是龙脊民间的传统节日。每到芒种时节,声声春雷震响,阵阵春雨洒落田间,梯田上的水开始流动。地处大山深处的龙脊村民会选择一个好日子,在寨老和师公的带领下,在“秧母田”田边烧香。祭祀“秧母娘娘”(秧苗的保护神),师公们鸣号、起鼓、祈福,在插秧之前向“秧母娘娘”上香并用秧母神梳,梳理秧苗抛入田中(这雕花的秧梳相传是秧母娘娘留在人间的神物,用它梳理过的秧苗能茁壮成长,害虫都爬不上去),村寨里每年会选出一个“八字好的”女子来妆扮“秧母娘娘”,两位壮汉来抬着游走田间,一位少女拿秧梳前面引路,秧母娘娘开秧门散禾秧,祈福今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龙胜凤鸡

龙胜凤鸡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的瑶族群众自繁自养、长期选育而形成的一个品种。由于生长在群山环峙、长期与外界隔离的环境下,很少与其它品种杂交,龙胜凤鸡外观清秀亮丽,肉质细嫩香醇,适应性强,抗病能力强,耐寒且耐粗饲。龙胜凤鸡外形上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穿裤子”:长至脚踝的胫羽,加上全身华丽的羽毛,野性十足!因而具有独色的优势。龙胜凤鸡羽毛色彩丰富多样,外表华丽,具有胫羽凤头胡须及镶边羽,外观清秀、亮丽;肉质细嫩香醇;适应性强,抗病能力强,耐寒且耐粗饲,适合在山区农村生态环境好的果园林地放养。

 

龙胜翠鸭

龙胜翠鸭,龙胜翠鸭因其全身羽毛黑色带有墨绿色,呈翡翠般的光泽而得名。主要分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马堤、伟江乡。龙胜翠鸭具有独特的体形外貌,有极高的观赏性,并且肉质细嫩无腥味,是鸭品种不可多得的遗传资源。据《龙胜县志》记载,很早以前,龙胜苗族居住地区饲养有一种体型稍长的“洋洞鸭”(意思是苗族人养的鸭子),羽毛黑色带翡,产青壳蛋,合群性好,适宜于水面和稻田放养。据记载,“洋洞鸭”以黑羽毛黑脚为其外貌特征,产青壳蛋。这与苗族同胞崇尚黑色有关,苗族人喜欢穿黑衣服,包黑头巾,吃黑糯饭,也喜欢养黑色的鸭,同时认为青壳蛋具有清凉滋补作用,经过长期的选择形成了具有黑色羽毛又产青壳蛋的“洋洞鸭”,因其全身黑色的羽毛带有墨绿色呈翡翠般的金属光泽而又称之为“翠鸭”。

 

微信扫一扫,分享到朋友圈

中央电视台7套农业频道《梳秧时节忙 凤鸡翠鸭香》就在今晚播出!

桂林龙脊梯田景区唯一官方网站——订票享折扣 正规品质游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公布 必填字段被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