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
秋分者,阴阳相半,数昼夜均而寒暑平

 

2018年龙脊金秋旅游文化节

 

 

 

时间
 

2018923

 

地点
 

龙脊梯田景区——小寨村

 

 “金秋节”是龙脊民间祭祀谷神传统节日。每到“秋分”时节,桂花飘香,稻穗沉甸。小寨村民在寨老和师公的带领下,在田边烧香祭祀“谷神”(谷神即生养之神、丰收之神,她是原始的母体,万物的本根),龙脊梯田有着悠久的农耕文化历史,崇尚谷神的风俗十分普遍。师公们鸣号、起鼓、祈福,向“谷神”上香,村民每家带上自家收割稻谷“禾镰”和“供饼”放在“谷神”的神位祭祀,师公将一部分“供饼”抛入田中,剩下的“供饼”分洒给村民和客人。女人抢得“供饼”吃了好生养,男人抢得“供饼”吃了干活有气力,小孩子吃了 “供饼”快长快大。仪式过后,全村的妇女和小孩在梯田的田梗上集体敲打竹邦游走驱赶鸟兽。竹邦的“铛铛声”声声响彻田间和村寨赶走田间吃谷的小鸟和野兽·····在龙脊梯田上生动的展现出一幅立体的民俗风情画卷,演绎着大地的乐章。
 

活动内容

一、“晒秋”——迎宾

时间:9:00—10:00

地点:小寨寨门口

村寨里三百多位身着红瑶服饰的姑娘和嫂子们手捧禾把、肩挑箩筐唱着欢快的山歌,从三个方向小寨寨门汇集,和锣鼓、舞龙舞狮队一起欢迎远道而来的各位贵客,并敬上一杯香甜的龙脊水酒。红瑶阿妹、阿嫂现场展示晒秋:晒辣椒、晒玉米。

二、“敬秋”——开镰

时间:10:00—10:40

地点:小寨寨门口旁边大田上

在寨前大田边上,师公们鸣号、起鼓、祈福,向“谷神”(谷神即生养之神、丰收之神,她是原始的母体,万物的本根)上香,村民带上自家收割稻谷“禾镰”和“供饼”放在“谷神”的神位敬供,师公用禾镰割一把稻谷作为供品,并将一部分“供饼”抛入田中,祈求全寨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游客可以免费参加收割稻谷、打谷子(地点:小寨游客中心)。

三、红瑶服饰加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时间:10:40—11:40

地点:小寨观景平台

红瑶阿婆、阿嫂、姑娘们在小寨村委平台开展他们的绝活:红瑶刺绣、织腰带、纺纱、织锦衣。


四、“庆秋”——竹邦庆丰收

时间:11:40—12:50

地点:小寨寨门至小寨寨中;瑶嫂们在风雨桥旁走田款

仪式过后小寨寨老拿稻穗前面引路,全村的男女老少敲打竹邦游走寨中驱邪驱秽气,100多名阿嫂们在梯田上敲打竹邦走田款驱赶偷吃稻谷的小鸟和野兽。庆祝年成好,粮食大丰收。

五、品红瑶油茶、跳竹杠舞蹈

时间:14:00—15:00

地点:小寨村小学

红瑶嫂子打起香喷喷的瑶家油茶等您来尝,欢快的竹杠舞蹈跳起来(客人互动)。

六、大型原生态红瑶歌舞

时间:15:00—16:00

地点:小寨观景平台

原汁原味的小寨红瑶歌舞艺术化地展示红瑶人的生产、生活;红瑶婚礼嫁娶等民俗情景,也是了解红瑶历史文化传承的立体大戏。非常值得一看。

七、放飞凤鸡、翠鸭,送祝福

时间:17:00—17:30

地点:小寨村委

100只凤鸡50只翠鸭从小寨观景平台飞下梯田,谁抢得凤鸡、翠鸭就是抢得“福气”带回家去美味一餐。


八、“金秋”梯田火把夜景

时间:18:30—22:00

地点:小寨观景台前方梯田

金黄的稻谷、蜿蜒的火把和璀璨的烟花构成一幅立体的“金秋”美景。


九、大型原生态歌舞晚会

时间:20:30—22:00

地点:小寨村村委

夜幕低垂,热情奔放的原生态歌舞晚会上演了,热情好客的村民身着节日盛装,与远方的客人跳起“大团圆舞”舞,人们沉浸在歌舞的海洋中,尽情欢歌狂舞。

小寨村村民委员会

2018年9月9日

 

微信扫一扫,分享到朋友圈

2018年龙脊金秋旅游文化节

桂林龙脊梯田景区唯一官方网站——订票享折扣 正规品质游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公布 必填字段被标记*